间接选举是比直接选举更科学更先进的选举制度。
选举在原始社会就已经有了,甚至群居动物都有这种活动。动物通过较量选出一位头领。这只动物长得壮,可能是因为它有更优秀的获得食物的技巧,选它当首领,它就会带领大家找到更多食物。可以说选举是群居动物的一种本能。
一个原始部落,要选出能力最出众最聪明的人担当首领,由他来代表大家做出各种决策,普通人只要选择相信首领就行了,没必要每件事大家都发表意见,七嘴八舌,出的还是馊主意,这样才能克服各种困难,抵御外敌,获得生存。
人是自私的,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后,这些首领因私心,把选举首领改成了世袭,首领变成了皇帝。但选举制度并没有中断,因为皇帝知道,自己或的自己儿子笨点没事,辅佐的他的人,为他办事的人一定要聪明啊,不然用不了多久就玩完了。所以从汉代开始就有举人,就是地方推举的能人,通过考试(相当于动物的较量)崭露头角,为皇帝办事。
到了资本主义社会,一些资本家为了愚弄大众,搞直选总统,看似人人平等,更民主,更科学,实际是历史的倒退。因为社会已经发展到了由几千万、几亿人组成的国家,而不是几百几千人的部落。在原始社会,几百人一起生活,谁能力最强,大家有目共睹,选出来不会错。而几亿人的国家,谁能力更强,就很难分辨出来了。
普通人的生活圈子,接触到的人也就那么多,也就知道单位里或镇上谁的能力比较强,市里谁谁厉害大多也是听说的,外省的就更别说了,那是听说听说听说来的。资本家就利用了这个漏洞,我有钱啊,打广告,谁的广告打得好谁当总统,甚至几个资本家联合起来资助一位候选人,自己不当总统没事,到时候出点有利于我赚钱的政策就行了。
不可否认,这样选出的总统还是会比普通人更有能力更聪明一些,但他们已经卖给资本家了,他们会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优先吗,能和谐共处,只是因为某些资本主义国家生产力先进,比较富裕,资本家赚钱也产生了足够的工作岗位,资本家和人民的利益方向没有相背而行而已。你看那些贫穷的国家,资本家为了赚钱,不择手段压榨人民的利益,富者更富,贫者更贫。
所以直选总统真是一个笑话,对几个靠打广告才了解的人,你有知道谁更能为你争取利益呢,其实这几个都不是。更可笑的是搞什么全民公投的,公投能是事情办得最好那要有选出首领干啥,不靠专业人士、聪明人士拿定注意,就靠那边傻子多一点就选那边。
这样订出啦的结果一般都是错的,因为傻子多,聪明人少啊,傻子的想法和聪明人是相反的。
其实,间接选举目前还是比较符合现阶段的社会发展水平的,我就选一个我了解的聪明可靠的人,由他来代表我去做决定吧,因为他有他聪明人的更高更广的圈子,他又会选出一个更聪明的人。至于以后社会更进一步发展,有更好的选举方式,那我也不知道了。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