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周年国庆节将要来临之际,大陆微信朋友圈就已经开始铺天盖地的秀爱国了,“什么给我微信头像放上一面红旗”云云,似乎对他们来说秀爱国仅仅是一种时髦而已。联想到在美国生崽的董卿主持人声情并茂的教导中小学生要爱国的一幕,让我就有种哭笑不得的感觉。董卿说爱国,那是她本职工作,她在央视从来也没有说实话的权利,孩子生在哪也是她的权利,搞不好她也有几分爱国,我只是认为相比爱国,她更爱她自己。
而那些月收入只有几千块,在北上广打工,却永远买不起北上广房子的人,他们能有心情在朋友圈秀爱国,我的确是很佩服,我真心希望有天他们在被北上广剥削完青春后,望着回不去的家乡田野,还能继续在朋友圈秀着爱国。
这让我回忆起一件小事,是当初一位四川农村来上海的打工妹,天天叫嚷着爱国,中国好。我告诉她:你知道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饿死几千万人,都是些什么人吗?她说不清楚。我告诉她:都是农民,而那些城镇户口的人,由于有定量口粮,所以没有饿死人。她很错愕的问:难道我们农民就不是人了吗?!我告诉她:是不是人你去问你爱的国家。你既然爱国,又不知道这个国曾经是怎么对待你的,你说你爱的是什么国?
而最近大陆民众所谓的反“港独”热情,又是引发了一波爱国主义浪潮。我不禁想问问这些热血沸腾的小粉红:你们的江爷爷偷偷摸摸的签订了《关于中俄国界线东西两段的叙述议定书》,让我们国家永失160万平方公里土地,160万平方公里土地什么概念,那可抵得上500多个香港。500多个香港啊,扳着手指头数,都要数个十几分钟啊,你们这些爱国人士怎么不出来唱唱爱国的大戏?再说这些被扣上“港独”帽子的黄之锋,何韵诗,他们难道不怕白色恐怖?不怕死于非命?何韵诗放着功成名就的艺人不做,不去莺歌燕舞,不去夜夜笙歌,非得冲在香港民运的第一线,东奔西走,四处游说。为什么?因为他们是真正的爱港爱国,他们不能好好的爱自己。
而那些成天教育大家要爱国的政府高官,把多少子女都送出了海外,多少人海外有着天文数字的存款,又有多少红色权贵,把持着全国的商业帝国。你敢说他们不爱国,他们还要教育你,逼着你爱国。马云,马化腾爱不爱国,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二马被教导要爱国,而且更被教导要爱红二代,你敢说不爱,不爱就让你寸步难行,甚至像海航董事长一样,死于非命。
我同时看到了大陆P2P受害者不爱国,屡遭驱赶的上访民众也不爱国。究其原因无非是他们的个人利益被侵犯了,又求告无门而已。国家如果把他们P2P投的钱还给他们,再满足上访者的上访诉求,他们肯定争先恐后去天安门观礼去了。所以说国内的爱国是和个人利益挂钩的,我得着好处了,我就拥护,损害到我的个人利益呢,我就立马翻脸。国就是国,四九年建国后从来没变过,希望你们这些爱国者,打落了牙齿,往肚里咽,你们的爱国情结不要朝令夕改。
居住在海外的学者辛灏年先生在澳洲一次演讲中被一位观众提问:“党培养你那么多年,你怎么到处批判共产党?”。在经过了一番论战后,辛灏年先生最后的结语就是:“我爱中国,你爱中共”!像这种真正的爱国人士,为了启发中国人的现代公民精神,理解普世价值,不惧极权,不惧死亡,敢于直言,是在用生命在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爱国。
我提笔写下此文的时候,又想到了刘晓波,他作为一位中国人,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中国人,居然在国内知者寥寥,他被判刑,被囚禁,被莫名得癌死,结果还是被这个所谓全球爱国人士最多的民族给无视了。我的心情难以名状,我感觉这个人太不爱惜自己,哪怕他早一点妥协,也不至于受到这非人的折磨,他为中国的人权事业奉献了一生,舍弃了自我,去捍卫这个国家除了金钱名利以外所有的美好的价值,让这些自私愚昧的大众口中叫嚣的爱国不至于那么荒诞。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