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谈立场,仅做客观分析。
国内国外很多中文帖子对于川胖和我鳖打半导体战都充满了乐观情绪,认为这是川胖的一个败招,此举会帮助中国的半导体行业迅速发展起来。但事实是这样吗?哥觉得未必。我鳖过去20年在科技方面采取的战略是循序渐进,不断蚕食。能够拿下来的领域会大局进攻,通过白菜化策略将国外相关企业搞死,然后占据统治地位;对于不能够拿下来的领域则通过技术转移等方式逐渐建立技术储备,直至己方有足够实力时才跳出来挑战现有秩序。不得不说,这个战略其实极具麻痹性,相当于是温水煮青蛙,我鳖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可以从容地逐个攻克堡垒,长此以往,美帝企业将会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地被白菜化搞死。
川胖在其它方面可能比较蠢,但是在这方面其实看得很清楚。如果放任下去,短期内美帝芯片公司确实可以赚不少钱,但是从长期来说,结局必然是技术逐渐转移到中国,在低价竞争下,美帝企业慢慢被挤出市场。而现在发起全面半导体战,相当于是在我鳖实力不足的情况下逼我鳖all in。当然不排除我鳖被迫自立更新,最终在半导体方面全面突破,但是也有很大概率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受阻。但是对美帝来说,这个策略至少不会比放任美帝半导体技术逐渐转入中国差。
另外一点是,以当今半导体行业之复杂,这个行业的整体发展依赖的是国际分工合作。
作为这个行业的领头羊,美帝强的也仅仅是这行业中的一些分支而已,在很多领域美帝也要依赖于他国。我鳖现在要全产业链通吃,难度确实不是一般的大。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