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提到为什么会有这种自发的大妈广场舞现象。
换句话说大妈们为什么要去广场跳舞,我没有多少调查,只能做个纯假设,看看我自己在那种环境下会产生什么思想,大概会怎么做。
如果我40多岁在国内就退休了,身体精力都还不错,无家累,衣食住行均大致满足。 上网要实名不好玩,好心说几句真话提点批评意见还可能还会被抓辫子,划不来,自找麻烦。网上传来传去太多的小道消息,劝人这样做那样做的处世哲学,有些矛盾多多,保健养生的信息量过大。男人喜欢关心政治,搞政治,我没兴趣。 住在一套高楼公寓里,活动空间小,又没菜园子,出门旅游多了遭罪,相片没几张看得见蓝天白云。书看多了伤眼睛,伤身体。 那干什么呢?
小时候的艺术细胞在唱歌跳舞玩乐器方面还有点发挥,下农村时派上了点用场。 那时候不会去搞有思想性的艺术创作,并不是没思想,没个性,那叫找麻烦,不沾,写写字还行。 不用表现个性,因为只有一个脑袋,压抑也会成习惯,我只是普通人中的一员,不是勇士斗士,社会是什么性质我就选择什么性格,喜欢和朋友们一起玩,不喜欢单干,说怕倒不如说防。
如果儿时的朋友来邀我跳舞基本会去,说不定还会搞点创作。 我要做一件事就会想努力做好,所以会有时看起来着迷,但目的是为了做好,有句话叫做玩好才好玩。 至于能否跳得别人喜欢我把握不了,广场舞与上台表演性质是不同的。 参与的乐趣和自己有提高有收获的乐趣与表现欲是不同的,别人喜欢是 bonus,不管是男是女,不喜欢也无所谓,本身就不是专业水平,有几个人真稀罕业余水平的舞蹈呢?就是业余舞蹈现在的水平也非常惊人。 所以,我只能把握自己做事的态度和言行,也对自己的能力天赋有个大致的了解,哪方面相对强一点可能兴趣就自然高一点,人都是如此。能健身能学点新东西何乐而不为?
跳集体舞时如果我意识到影响了他人可能会事先指出,一般我比较注意从他人着想和观察效果,但不一定事先都知道哪些可能违规,国内的管理条例可能也不规范不细致,人数的增加有时是自发行为,容易发展到影响了他人。如果有人抱怨,知错就改,人都可能犯错。
我不会上瘾,因为我是成年人,做事有感性也应该有理性,适中为重。
那个年代的人可能有一部分人和我的想法相近。 不是同时代的人不容易理解那个环境下造就的一些特殊素质。
另外,大妈舞看上去人多,其实我想比例还是很小的,国人太多,基数大。 多半是些年轻时对此有点兴趣,有些经历,也有点天赋的人。
再回到美国来做个同样的纯假设。
如果现在有同胞约我去跳集体舞,我还是可能会偶然去玩玩,因为美国也比较枯燥,虽然我其它兴趣还算广的,但是小城镇的同胞太少。在美国我会判断跳舞的场地是否合适,因为管理一般比较规范透明,一般不会犯 judgment 错误。
啰嗦了这么多只是想从个人角度做一点沟通,也供有兴趣的朋友从理解的角度去分析。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