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小男孩当众剔牙遭到一位美籍华人出手掌掴的事件引起大家关注。究竟是谁缺乏教养,又是什么让这位女士动用如此粗暴的“教育方法”?

事件发生在福建泉州一个酒店电梯里,6岁的小男孩对着镜面抠牙,旁边这位同乘电梯的女士好像先说了句什么,紧接着就伸手把小男孩抠牙的手一巴掌打了下来。这事到此远未结束,这位女士下了电梯告诉众人,中国孩子没素质。这下可是暴露了身份,原来她是一位美籍华人。
嘿,我就奇怪了,不管你是谁,三字经里说,养不教父之过,没听说过没听说过养不教电梯大妈之过。她是美籍华人那就更讽刺了,这要发生在美国,岂是一句道歉了事,定是要法庭上见的。这说白了就是,只许自己打别人的娃,不许别人抠自己的牙啊。
特别是她说出,中国小孩打人,中国小孩没素质,显示出她对中国国内人的偏见,有一种道德上的优越感,甚至是积怨已久,发泄在一个孩子身上。
我自己心中愤怒一番,再看看网友留言,大家也是骂声一片,看着爽啊。可再看下去,几乎所有人的痛骂对象都指向同一个词,美籍华人。她换张皮就觉得自己高人一等啦?中国容不下你,滚回美国去!
这让我听了又有点心里不是滋味。不由得让我思考,中国国内的人是怎样看待在美华人的?美国的华人华侨回国时,心态又是怎样的?所谓衣锦还乡的优越感是否仍在?看到中国的经济飞跃是否又会心生自卑?
就我自己来说,来美八年,对中国的文化和情感认同却未减,那儿仍是我的故乡,每次回国自然都很兴奋。但是,即将踏上归程的当口儿,却总有那么点近乡情更怯的感觉。走了这么久,家乡是否还是记忆中的样子?父母是否又老了?自己是否能达到亲朋好友的期待?又能否接上地气儿适应一切的变化?这样复杂忐忑的心情可能每个游子多少都有体会,故乡还是那么熟悉,却再也找不回曾经的归属感。
而在美国,华人是少数族裔,政治经济文化上仍不占优势,处处夹着尾巴做人。他们或许就是这样一群好像游刃有余但实际上两边不靠的人,不断寻找着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归属感。所谓优越感其实和自卑感也是此消彼长、相辅相成。
回到剔牙事件,我猜想这位美籍华人女士可能既对中国国内的人有着固有成见,又看着这个中国孩子有着恨铁不成钢的莫名的责任感。而将矛盾激化到美籍华人和国人的对立上,实在没有必要。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啊。
不知道我的这一番揣测是不是只是我的胡乱猜想一厢情愿,显示屏前的您怎么看,也请您不吝赐教。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