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来客网

高蛋白翻车?少吃肉蛋奶,寿命能延长35%

声明:本文转载自 「万维读者网」, 或因排版与篇幅原因进行过编辑,内容未经本站独立核实,不代表本站立场、观点或建议。 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我们,核实后立即删除。 [ 免责声明 ]

“每天多吃点肉和蛋,身体才有抵抗力!”这大概是每个家庭餐桌上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在大众认知中,肉蛋奶一直都是营养金标准。无论是成长发育,还是增强体质,人们往往都会优先想到增加肉蛋奶的摄入。然而,这个被我们信奉多年的铁律,最近被科学家们“打假”了。

首都医科大学与美国杜克大学在国际顶刊《Aging Cell》上发布的研究证实:少吃肉蛋奶,再搭配适量的运动和牛磺酸后,受试动物不仅寿命延长35%,连生育能力都提高了。

一、少吃肉蛋奶,为什么反而能延长寿命?

此前,日本科学家就发现,限制蛋氨酸(少吃肉蛋奶)摄入能延长成年果蝇的寿命,但也导致生育能力下降。

这次,中美科研团队依旧选择果蝇作为研究对象,并设计了4种饮食方案:对照组、蛋氨酸限制组(仅对照组10%)、牛磺酸补充组及两者结合的联合组。

结果发现,无论是单独限制蛋氨酸摄入,还是单独补充牛磺酸,都能够延长果蝇寿命;而联合干预后,果蝇的寿命延长幅度和运动能力恢复效果,更是明显优于单一干预。

究其原因,联合干预能够影响更广泛的代谢过程,不仅提升能量运转效率,还增加了肠道内植物乳杆菌等有益菌的丰度,增强人体抗氧化能力。

可这仍未攻克生育力下降的短板,研究人员又为果蝇增加了中等强度运动训练。果然,运动干预后,联合组果蝇不仅延寿效果提高到35%,繁殖能力下降的问题也得到了一定缓解。

可真的要为了长寿而少吃肉蛋奶吗?蛋白质作为维持肌肉、骨骼的重要营养,对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以及容易肌肉流失的中老年人来说,每日摄入足量优质蛋白,才是保持身体正常运转的基础。

二、超越饮食限制,科学家寻找新方向

其实,现在科学界已经不再局限于饮食调整。除了改变营养摄入比例外,从人体自身的代谢出发,也是科学家探索的新方向。

在筛选了大量物质后,科学家发现α-酮戊二酸(AKG)在维持机体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香港企业TS将其落地的成果“益馨活”,在京j东等平台引起了不少注重健康管理人士的关注。

“益馨活”的团队联合中科院专家进行技术升级,将AKG优化为吸收率提升50%的Ca-AKG。对于想要在高强度工作中保持旺盛精力的中年精英,还是渴望在退休后享受高质量生活的老年人来说,都是更精细化的选择。

不少首批体验者反馈,在持续使用后,“一口气爬三层楼也不累了”、“熬夜做完项目后第二天也挺有精神”。

当然,虽然Ca-AKG已经成为部分关注健康管理人群探索的新方案,但对于一些更倾向天然方式的人来说,也可以从调整饮食结构入手。

比如适当减少部分动物蛋白比例,增加豆类等植物蛋白来源。这样既保证蛋白质摄入充足,也能帮助降低蛋氨酸摄入比例,让饮食结构更加均衡。

高蛋白翻车?少吃肉蛋奶,寿命能延长35%

三、健康老去成为新追求

随着全球老龄化趋势的加深,人们对于长寿的定义早已悄然改变。

单纯延长生命的长度已远远不够,如何在多出来的时光里依然保有充沛的精力、敏捷的思维与自理的能力,才是关键所在。正如奥尔尚斯基在采访中说:“如果生命的最后20年都在痛苦和疾病中度过,你肯定不想活到100岁以上。”

除了规律运动、均衡饮食外,适当补充一些像Ca-AKG这样的优质物质,帮助人体更好地应对年龄增长带来的变化。当内在管理与外源性营养相结合,往往能够发挥更好的协同作用。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