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强制交流比国教更可怕

上星期,香港大学副校长何立仁教授在高桌晚宴中透露,港大将会实施强制交流计划,每名同学将需参与到大陆的交流计划。此说法一出,惹来不少人关注,批评港大的做法专横,毫不尊重同学的自我意愿。我固然是反对此等粗暴的做法,但都请大家想想,为何港大需要走到此步,破坏自己一直以来相对开放自由的校园风气?

文章配图

近年越来越多团体举办交流团,带学生到内地交流。

大专院校一直都被北京和西环认为是「反对派」阵地,西化的教育制度和内容,相当开放和自由的气氛,院校条例所保障的院校自主制度,以及多年来建立的学术自由传统,均对建制具潜在的杀伤力。同时,一直以来的社会运动,多数都是由大专生发动,去年的雨伞运动,正正是大专院校罢课所引发的浪潮。即使是和平占中,当中的倡议人正正是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应对大专院校这条战线,北京和西环一直都尝试影响,以至控制院校的决策。如之前就先利用群众压力,迫使港大和中大处理戴耀廷和陈健民煽动占中的问题,再委任李国章、廖长城等「梁粉」出任大学校董会、校务委员会等要职,试图改变当中校内架构的决策。以上谈到这些,都是校内的决策问题的战线,在院校条例的授权下,西环和北京固然较容易控制到校内架构的人选。另一条中共的核心战线,就是学生方面的战线。

中共从未放弃统战青年

中共过往为学生运动出身,相当明白统战学生的重要性。因此,中共早年透过成立学友社、八十年代前统战过往的学联,牵起不少学生的民族情绪,再以认同中共政权,当年被称为「国粹派」的大学生正正是宣扬「认祖关中」的精神。后来,中共的统战策略随四人帮倒台、六四事件后而失败,中共转为另立组织以达成影响青少年的目标。现时许多以交流为名的组织,大部份均是在这十多年间由不同的亲建制人士成立,就可见到中共一直以来未有放弃青年的战线。今天港大所发生的事,其实只是过往共产党所做过的加强版,而校方高层守不住底线,更令人失望。以交流为名,其实为统战。现时参与任何一个回大陆的交流团,大部份均不会赤裸裸地接触到共产党的思想或政治宣传,反而参加者所获得的待遇,跟参与旅游团差不多,甚至受地方政府、部门不少的礼待,从而建立一种虚荣感,抱着越来越少的怀疑心态思考中国的问题,甚至毫不犹豫地接受中国所有官方宣传,这种经验比我们认为「有毒」的国民教育来得真实,我们更应防范此种似是而非的政治宣传途径,反对港大欲推动的强制交流计划。

城大、岭大、公大等大专院校均由「梁粉」、政协或人大出任校长,校方领导层相继赤化和靠拢建制,已毫无风骨。相对较开明的中大,其在大陆的合办院校,又被卷进在共青团招收「网络警察」的风波之中,校方高层又有不少「听话之人」,亦早已成为西环和北京的囊中之物。当下仍可能有反抗的空间,则只有港大这间百年老校。港大至今所充满的西方意识,尤其开校之时早已形成,百多年来港大的目标就是培育香港人才,为香港服务。如现时有校方高层放弃这段历史,转为对中国投怀送抱,甚至协助政权推动强制的交流计划,扼杀同学的自主权利,我们必须坚决地对此等行为说不,并应该监察其他院校会否乘势推出同等的计划,向北京献媚。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