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回到地球先吃面包和盐,这到底什么梗?

是不吃会死的梗~

大家都知道那个爱发地球美图的宇航员 Scott Kelly 回来了哈。

http://p3.pstatp.com/large/3270000327dac5cf0cc


一起回来的还有另两位俄罗斯宇航员。

在欢迎仪式上,有一个小细节,穿着大黄大绿民族服装的女人,端上了面包和盐,这时发言人说,“首先让我用面包和盐来欢迎你们,这是我们的习俗”。

http://p2.pstatp.com/large/323000031cd1cd15dc7


(其实他们还被送了属于自己的套娃!哈哈哈想知道最小的那个画成什么样,不过我们的重点是在面包和盐上。)

http://p2.pstatp.com/large/326000032196571b626

面包和盐是什么习俗呢?面包就是这样的面包,好大一坨,上面有花的装饰,盐放在面包中间。

http://p3.pstatp.com/large/32700003283eafd35f8


给客人送上面包和盐,其实是斯拉夫人的迎宾传统。客人一般要撕下一块面包,蘸一下盐,吃掉。

http://p2.pstatp.com/large/2cc000613754789f6e0


2009 年,美国副总统拜登在抵达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时候,也吃了面包蘸盐。

当有尊贵的客人到达时,主人会把这种大面包放在刺绣毛巾上,装盐的器皿通常被固定在面包上,由穿着民族服装的女人捧着献给客人。

这个习俗在各个国家也都不太一样。比如在波兰,父母会拿着面包和盐在门口欢迎刚举行完婚礼的新人。在芬兰和爱沙尼亚则是在庆祝乔迁的时候赠送面包和盐。

但是这个面包和盐,同时也成了一个航天梗。可能跟俄罗斯人太擅长上天有关……

http://p1.pstatp.com/large/323000031d2bc61a35f


1997 年一次太空任务中,俄罗斯宇航员 Elena Kondadova 用面包和盐迎接另一位宇航员。

这次 Scott Kelly 他们着陆的地点在哈萨克斯坦东部的杰兹卡兹甘附近。之前有很多国家的宇航员返回地球的时候,都是在这块大空地着陆的。他们也都享受到了面包和盐的待遇。

而且有这种讲究的俄罗斯宇航员本来就比较多,他们甚至会把面包和盐带到空间站去,用来迎接与空间站对接的其他宇航员。

1986 年,法国第一位女性太空人克洛迪·艾涅尔,和另两位俄罗斯宇航员回到地球之后,当地就为他们举行了面包和盐的欢迎仪式。

http://p1.pstatp.com/large/2cc00061378fe54d33d


1995 年俄罗斯宇航员瓦列里·波利亚科夫也吃了这种面包和盐。他是迄今为止在空间站单次停留时间最长的宇航员,从 1994 年 1 月 8 日 到第二年 3 月 22 日,一共在空间站生活了 14 个月。

http://p3.pstatp.com/large/2cc00061376d782eac7

2001 年,历史上第一位太空游客丹尼斯·蒂托着陆之后,也受到了面包和盐的无差别欢迎!蒂托是一位美国富商,他自称独立研究人员,花了将近 2000 万美元在太空待了 8 天。

http://p2.pstatp.com/large/2f400027aee5fac5e78


qz.com / Reuters / STR Now

那为什么是面包和盐,不是别的呢?目前我找到两种说法,一种比较美好,另一种比较血腥。

http://p3.pstatp.com/large/324000032059a2f4e7d


第一种比较美好的,是说面包代表尊重,盐代表友情的长久。而且盐以前是很珍贵的东西,都给你吃盐了,就说明是真心对你好,友谊万岁!

另一种跟野蛮暴力有关的说法,听起来其实更合理。

http://p3.pstatp.com/large/3270000327eaaff438a

话说古代欧洲社会比较乱,部落家族之间的仇杀就是家常便饭,有时候可能正吃着饭呢一眨眼就血流成河了。陌生人之间杀人抢东西就更常见了,可能本来日子过得好好的,一夜之间就啥都没了。

可是你抢我我再抢你好像得不偿失啊,于是大家就慢慢形成了一种“宾客权利”。简单说就是,你吃了我的饭,就是我的客人,你就不能杀我了,我也不会杀你,咱俩谁动手谁就遭天谴!

在古希腊古罗马,这种宾客权利很神圣的,不遵守就会惹怒诸神。

后来这种行为被仪式化之后,就变成了我献给你面包和盐,你吃一口,就说明咱俩好好的。

所以其实并不像第一种说法里说的那样,是因为盐多珍贵才献给客人,恰恰是因为面包和盐很朴实,是两样家家都有的最普通的食物,所以才会被用来当做宾客权利的象征。

不光是现实里,很多文学作品里都提到过面包和盐,比如《麦克白》、《一千零一夜》、《基督山伯爵》……就连维斯特洛大陆都有这种习俗!

http://p3.pstatp.com/large/32700003280f6ba72b7


《冰与火之歌》第三卷里,凯特琳对罗柏说的这段话就清楚地解释了面包和盐的约定:

罗柏,仔细听我讲:一旦吃了他的面包和食盐,就代表你应该享受宾客权利,在他屋檐下,他作为主人对你有义务。

另外发动了“红色婚礼”的佛雷家族也是因为违反了宾客权利,所以遭到整个维斯特洛大陆唾弃。

总之,如果在有这种习俗的国家,你到了一户人家里,主人并没给你奉上面包和盐,只是对你笑嘻嘻的,那你很可能马上就要被宰了~

http://p1.pstatp.com/large/3260000321b17fed0a0


最后再说个小细节,Scott Kelly 已经回到休斯顿和家人团聚了。在休斯顿接机的时候,美国第二夫人吉尔·拜登专门给他带了啤酒和苹果派,对美国人来说,这两样才是家乡的味道哈。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