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春雨中的北京,让我想起了一句诗

那就是,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文章配图

小时候不太理解这句话的意思,只是单纯背诵,知道是歌颂春雨的。后来大了,细细品一下,画面感特别强。不光描写了画面,一个湿和一个重,还给人以立体感,好像有触觉一样。

文章配图

对于北京的春雨,没啥特别的记忆,因为少啊,本身春天时间就特别短暂,恨不得四月份中旬还在下雪,五月一开始就步入了夏天,就开始了短袖和裙子的季节。对于北京春天记忆深刻的就是风,大大小小的风,大风夹着沙尘暴,铺天盖地的黄沙。小风的话就是特别干燥,吹得脸皮和手背都开始皲裂。

文章配图

看朋友圈,北京的同学都在晒春雨,一个住在故宫附近的同学晒了花,各种各样的花,还有春雨中故宫的凉亭和桃花。感觉特别有味道。

文章配图

一直觉得,花和古建筑才是最好的搭配,不管是圆形的窗户还是扇形的窗户,还有那种格棱的木门,尤其是深色的,带着年代斑驳感的那种木门,搭配起娇艳的花朵,内涵更多。比起钢筋水泥的现代建筑,更和谐。

在北京呆了几年,但是从来没有在春雨霏霏中去过故宫,现在想来,也是遗憾,朋友圈补补吧。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