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寒风凛冽,病毒肆虐。
万家灯火团圆之际,有一群人他们“逆行”向前,放弃假期,放下家庭,坚守在临床第一线。
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早日战胜疫情,守卫人民健康。
从1月26日起,澎湃新闻浦江头条栏目推出《医护日记》,记录那些在临床一线为人民健康而战的医护人员。
1月30日,是我援鄂第六天。
“今天是年初几?星期几?”我问室友,回答是不知道。是啊,不知今夕是何年,我只记得我们到武汉已经6天了。翻看了朋友圈,我才知道昨天是年初五迎财神的日子。
室友昨天凌晨2点上夜班,她走的时候我已入睡。我担心室友上班迟到,一觉惊醒,看时间是凌晨2点多,她的床上已不见人影。
她在隔离病房需要待至少六个小时,中间可能出来一次,但出来就得换防护服。由于资源比较紧张,为了节省防护服,医护人员一般都不吃不喝、不上厕所。而下班时,脸上也会被N95口罩和帽子压出深深的痕迹。
上班前,室友说希望她的病人都能康健。然而不幸的是,今早起床,我接到医生群里告知,她的一个床位病人过世了,她需要负责处理后续工作。
我真的很为她揪心:这个年轻的姑娘不是共产党员,只因为湖北是她的家乡,只因为她选择了护理这个职业,在接到援鄂通知后义无反顾地主动请“战”。她一到武汉就在朋友圈把父母屏蔽了,只为不想让他们担心。
中午,我从小组群里知道消息,因为病人的过世,我们的小组组员被组长批评了。我越加理解领导们也和我们一样顶着巨大压力,都不希望这样不幸的事情发生。
我们的夜班要12小时,医护人员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外加夜出班还有大约3个小时的交班讨论、死亡病例讨论,整整15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不是常人能顶住的。我们所有人的工作目标是一致的——穷尽一切可能的办法,挽救尽可能多的生命,但是……
在这次援鄂抗疫中,很多同志都带病工作。我们的刘组长2个月前诊断出糖尿病,在饮食上格外小心谨慎。他刚到武汉的那两天,担心血糖控制不好不敢吃东西,而要吃则必须先找水吃药,不然根本不敢吃饭。
下午,我们收到了从上海送来的棉大衣。上海市发改委、上海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给我们送来了很多件棉大衣,让我们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感到分外温暖。
http://www.moremorewin.net/imgserver/imgs/2020/01/31/121c945558b17144f1587cb56465dab6.jpg上海发改委等部门捐的棉大衣,让上海援鄂医疗队员感受到来自家乡的温暖和期盼。 受访者供图
另外,让人感动的是司机师傅,他开着集卡不远千里而来。我们让他休息一会儿,他的回答是还要去其他医疗队送衣服。
值得庆幸的是,晚上我从群里得到消息,我们的死亡病人讨论和疑难病人讨论会放在下午,这样子可以减少夜班工作的时间,领导还是很关心我们的,不断在调整上班模式。
我需要好好休息,迎接夜班,希望夜间一切顺利。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