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泡面由来已久,之前火车还不禁止吸烟呢。现在高铁车厢不是禁止吸烟吗。说到底,高铁上推行何种制度,不是我们所能决定的,很多规则是后来逐条添加的。那有人说了,高铁上的饭菜那么贵,我们以什么要放着便宜的不选,反而选贵的呢?这就是从出行成本角度来讲,人们的选择。在没有更好替代事物出现时,我们也只有选择目前成本最低的。
如果高铁上有价格合适的饭菜谁会选择泡面呢,泡面的存在是因为价格低廉,方便食用才会有这么大的市场需求,个人认为高铁上不应该禁止泡面,只能说加强管理,约束乘客的行为或者为乘客提供更好更实惠的伙食供应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当然,也有人会说,吃泡面可以,去餐车里。这么回答问题,咋一看没有丝毫错误,既解决了泡面影响乘客的问题,又满足了吃泡面本身。但是,我们仔细思考一下,就知道这个回答是不可行的。先不说所有人吃泡面,都去餐车,餐车位置够不够的问题。就以目前来看,为什么高铁上的饭比平常我们要吃的贵?因为成本啊。高成本必然导致了高价格,同时如果让乘客去餐车吃泡面,那原来带的新鲜食材如何卖出去,成本如何回收。这样看来,高铁上的管理层肯定会愿意禁止高铁上泡面,因为这样对他们来说更有利。
有人说泡面的香味太重,气味不利于其他乘客的感受,我倒是认为泡面的味道和榴莲、韭菜、大蒜等食物比起来,大众还是可以接受的,大部分人都有吃泡面的经历,对泡面味道并不陌生,再说每样食品本身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每个人对食物的喜好都各不相同。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