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客网

能不能武统台湾,其实就两个字


“代价”

假设武统赢,多大的代价中共可以承受?

统一台湾最大的变数是中国的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经济和军力)。中共政府比谁都想统一台湾。一个民主,富裕(相对大陆)的台湾,不管有多少乱象和媒体负面宣传,在绝大多数中国人眼中,台湾人还是比大陆人过得好的,过得自由的。这样一个如芒在背的钉子,中共应该是很乐意拔掉的。

问题是多大的代价中共愿意承受?武统台湾,生灵涂炭,台湾的军力显然不是大陆的对手(暂不考虑美日等外部力量),但给大陆沿海特别是福建,浙江,甚至上海造成一定的损失应该还是可以的。经济衰退,国际制裁,国力消耗是妥妥的。这个暂且不表,两岸兵戎相见,大量中国人死亡(当然小将会说台湾人不配当中国人),中共还将面对2000多万仇恨的人民的治理,这个可不轻松。

中共政府现在棘手的问题很多,经济下行,社会矛盾尖锐。每一个处理不好都有可能威胁到执政合法性。打台湾固然可以赢得民族主义的加分,但对一堆国计民生的烂摊子不但没有助益,反而只会变得更糟。毕竟打完战以后,老百姓还要吃饭,大家还希望有工作,在对外贸易占经济比重那么高的现代中国,中国人可不会像俄罗斯人挺普京那样去挺习大大。打完仗以后的风险,才是中共政府最担心的。

所以现在大家都在观望:目前来看维持现状满足陆,台,美三方利益。当然各方都在等机会:大陆等自己国力更强,美国不敢干涉,台湾不战而降或和平回归,代价最小;台湾等大陆生变,一举独立建国;美国静观其变,随时见机取利。

在平衡打破之前,台海暂时风平浪静。

屁民们还是该干啥干啥,不要皇帝不急太监急了。

评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