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游历过很多地方,欧洲,加拿大,南美洲,日本,东南亚等等。相对于欧洲的自由主义和日本的极简主义(我们就不和非发达经济体比人文了,这不为难人家么),美国的人文精神着重在尊重两个字上。
尊重每一个人的生命和自由。这句话并不是扯的。在纽约,大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don''t judge",意思是不要评判。一个深入人心的思想就是只有上帝才有能力评判一个人。我们都不是上帝,所以大家都是平等的,没有人有权利和能力去评判别人的生活。
所以一个典型的纽约文化现象就是地铁站里的卖艺人。除了持牌的卖艺人以外,还有些无家可归的流浪汉,会在地铁站或者车厢里唱歌跳舞讲段子,完了之后鞠个躬说“感谢乘客任何的捐献,祝福大家有一个美好的日子”。本质是乞丐,但从来不卑微。
一个开货车的司机对着奥巴马可以不卑不亢侃侃而谈地说,“哥们你虽然是黑的,但我挺看好你哈,给我好好干”。这种对公权力毫无畏惧的态度来源就是美国深入人心的尊重个体思想。既然我受到了应有的尊重,我又没做坏事,我为什么要在总统面前低头?
为什么我不能笑嘻嘻地拍他肩膀跟他合照?
有意思的是我回国期间和朋友聊起这个东西,大部分人却跟我说“尊重这东西并没有什么卵用,搞这些有的没的还不如多挣钱发展经济”。
所以政府才敢公然与民争利,所以老人摔了才没人敢扶,所以富二驾车撞人才敢逃逸现场。这些道德问题在我眼中看来其实都是政府缺乏对个人的尊重或者个人缺乏对其他人的尊重。因为在中国,政府觉得执政权威比民心重要,富二觉得身价上亿的他比一个月挣3000的你重要。当一个人觉得自己比别人重要的时候,就没有了尊重。
“我挣钱比你少,我长得没你帅,我老婆没你老婆好看,我还有一大堆比不上你的地方,但我就是我,我有权利活我自己的活法,你无权评判我。”没在美国生活过的底层民众很难理直气壮地说出这一句话,这是一个社会对个人最大的肯定。
评论 (0)